可愛搵$機

Friday, April 28, 2017

升中学之路1

5月要到了,身边亲友越来越多个问我:决定了吗?

我也真的不知要怎样才叫做好决定,大可爱也不知要做怎样的决定,我们就像随遇而安,等待定局。

国中、国民型中学、独中、私立中学,我是在国民型中学和独中盘旋着。独中的那纸文凭不受本地政府承认,还是我的忧虑,因为我最终是希望她进本地大学。

当然,你可以说同时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但我这些年听到的,都是独中课业来得更繁重。原本以为念独中是省了补习费去付学费,但近来在一些店面,看到不少的独中生补习招贴,要是孩子真的觉得自己有需要补习,岂不是更忙碌了?

我只有想着如果选学校,交通是最大考量。我必须确保孩子上学放学的交通不成问题之余,偶尔需要课外时段回学校也方便。所以,无论是任何种类的学校,说真的,我完全没有去周全摸清它们的教育操作模式,也许心态就是人在大马,所有教育模式都有它的可取之处,加上以前我也是这样小学升中学,除了选心里想去的学校外,对教育模式根本不懂要求。

我还有另一个想法,便是希望三姐弟一样同校,所以,我要确保的是,那所学校的门槛都适合我的3个孩子而已。

所以,大可爱将去哪所中学?还是那句:时间到了便是安排。唯有一点我能夠肯定的是,要是没有进独中,就一定要学会怎样办转校手续,这个手续,有谁可以指点Step by step?是拿到中学名单就去办?是等UPSR成绩出炉后去办?还是开学入学才去办?这个概念,我完全一无所知,需要过来人提点了。

至于要去独中的,好友密池寫的文字,可以参考。

读政府学校,
可能会遇到变幻无穷的教育模式,
好听点说,大马教育一直在求进步中。
3个孩子各有青蛙户口,
我都没“能力”让他们去完成作业。
而这一次,规定要做这个红绿灯,
我听了也是有点不解的。
据闻这个红缘灯是近来教育局要求学生在上课后,
举起红绿灯牌子表示懂或不懂,
本来学生不明白就兴手发问就好啦,
还要学生带书包之余,
以后也要记得带这举起红绿灯上学?
大可爱说,6年级生每一个都一定要有,
而且还要laminate到美美,
昨天看着大可爱抱病制卡,
她还懂得用厚胶纸来取代去找laminate机的困扰,
我很感动,她是多么的自律。
所以我更坚信,
她应该有能力去适应任何一所学校了,
就看她想去哪一间而已。

5 comments:

Han said...

不用想这样多,恩轩至佳选什么你跟就是了。
也可以把大可爱送来槟城当寄宿生,和恩轩至佳的宝贝女儿同学。
大小事唔洗惊,有恩轩至佳在大厅。

cutemum said...

去PP...我会送回太平.我连放她回太平的决定都没勇气做...呜....

J Family said...

关于转校的程序 ,以我去年的经验。校方会让家长一张理想就读中学的表格,里头会有第一,二,三选择。通常第一选择都是你在读小学的直升中学,去年我有想要把理想的中学放在第一选择但校方不给。校长说system 里面已经定了第一选择是直升的中学。所以要看你女儿的学校是怎样了。之后大概是十月,校方就会分派回来教育局指派你去哪一间中学的信。如果不是你想要的哪一间,你也要在指定的时间去报到和拿转校表格,然后等到UPSR 成绩公布后再到之前报到的中学递交转校表格,安全起见再影印一份送到你所要申请的理想中学就可以了。转校成不成功要等到十二月中就会知道。可以到直升中学或想要进的中学询问。如果今年雪州教育局申请转校的程序没有变的话,应该就如我以上所告知的那样,十月后才来忙吧!

cutemum said...

jfamily...
謝謝你的分享啊!这些程序是你自己摸索?仰或信件有教?
指定的时间=教育局通知信有告知?
等到那一刻...如果还摸索不到...我要打扰你了...

J Family said...

报到时间教育局的通知书里会有注明,需要的文件也会注明。不用担心,不会可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