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坐月哺乳路上

大可爱哺乳仅短短4、5个月后,就在外公外婆家生活到13个月大才回到我身边。

小可爱,哺乳了2年多,一直到怀孕4个月才停。

小可爱的哺乳经验,让我很自信,认為一生出可爱虎,应该馬上就有奶水才对。尤其怀孕后期,我一样有按摩胸部,希望一生出可爱虎,他就能喝到甜甜的奶水……

沒想到,可爱虎清晨出世后,我还是遇到了哺乳的挫折,任可爱虎怎样吸奶,我怎样挤乳头,还是干干的,可爱虎一滴奶水都沒进到肚子。更沒想到的是,所謂的爱婴医院也変质了,記得生大、小可爱时,孩子哭到半命,护士都不会抱孩子去喂配方奶,还拼命挤我的胸部,说胸部那透明的水、看起来像宝宝吮吸了留下的口水就是初乳的开始,还说初生宝宝不需太多奶水,叫我喂就对了。

这一次,我說我挤不出奶水,护士什么也沒说,也没去看我是否有沒奶水,就说要抱宝宝去验BSP,抱回来的可爱虎是甜甜沉睡的,我也心里有数是被抱去喂饱饱奶了。看到可爱虎被喂了配方奶,是為自己的奶水不争气感到有点懊恼的,怎么之前的哺乳岁月都沒帮到我一生完就有奶?而且整个胸部都软巴巴,一点涨奶的感觉都沒有??

我沒死心,継续挤奶头,希望不要像以往,第3、4天后才有奶。我想我的"不甘心",有人感应到了;她的及时出现,让我的奶水从中午1 2点多后到今天都足够可爱虎喝,也能有些存奶,准备开工后之用了。

虽说生孩子是喜事,一般人都对产妇有所避諱,都不会在产妇产后12天內去探访。而这位救星贵人──嗯咕咕论坛站長LILY,在适时拨了电话給我,知道我还沒挤出奶水,二话不说,叫老公特地来医院教我,我是何其荣幸?!LILY是第一次到P医院,从她家去P医院其实不近,平日我和她也很少时间聯系,或許这是我俩之间的緣份吧?我想我們都把彼此的情誼藏在心里了,我一有問题,她毫无避忌地特地来医院教我,还是产后第一天!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充满感动的心情,我真的很感恩很感激她的出现。

原来,我这哺乳媽媽,其实还是经验淺薄,我以為我按摩乳头让奶水出来的做法是正确的,因為想到宝宝都是吮吸媽媽乳头而已嘛……却原来……LILY教说該从腋下旁边的乳腺慢慢推去乳头,出奶水的是乳線而不是乳头啊!果然,只需轻轻一推,我的奶水流出来了,馬上看到白白的奶汁,当下是多开心,我的可爱虎終于有媽媽牌奶水了,不必莫名其妙被护士捉去喂配方奶!沒記錯的話,护士很定时定候帶可爱虎去喂奶,从出生到LILY出现,共喂过2次配方奶(每次30ML)!

我的哺乳经验其实是沒白费的,虽然生后半天才有奶水,但第二天一早就有涨奶感了。LILY说我错怪自己的胸部了,是的,我的奶水是争气的,只是自己用錯手势。我的这个情況,也想和有心哺乳的媽媽分享:別懊惱自己沒奶水,找有经验的人問或上网找资料,可能是姿态錯了。

小可爱是全哺乳,別以為我这胎就沒有阻礙,我还是有遇到反对声,尤其可爱虎黃疸一天天严重,有人认為我奶有問题,我还為此停了坐月菜,宁可自己不补都要可爱虎喝人奶;还有回P医院照黃,那里的医生护士像"魔鬼"般一直"誘惑"我給配方奶,少一点定力都不行!

先说回P医院照黃时遇到的阻礙,我們两母子入住的是NICU加护病房,那里只有2張床給2个媽媽陪住而巳,媽媽要陪住就得排队等床位,我也幸运刚好有床位。也可能都是孩子有問题需特別照
顾,喂配方奶是理所当然的事吧? 我坚持不喂配方奶,每个診療可爱虎的医生就会叫我一定要給配方奶,多給奶多大小便才快退黃!我說我夠奶,A医生就问:你怎样知道你夠奶?我答:我一直都在給可爱虎吸奶啊!A医生再問:多久一次?我答:可爱虎要我就給,半小时、1小时、2小时……都有,A医生就答:那你的奶一定不夠,BB才一直討奶,正常是2小时才喝一趟。你一定要掺配方奶,去柜台跟护士要奶。

再来和B医生的对話。"你多久喂一次?"我答:2小时一次。B医生:不可以,你要BB退黃,一定要频密喂,你不夠奶就要去拿配方奶。有了和A、B医生对話经验,接下去的C、D……医生,我都随意
答了,反正答什么都是讲我沒夠奶給可爱虎,一定要喂配方奶。还有医生叫我挤出来用瓶喂,如果有50ML左右就証明BB夠奶喝,我說我沒帶挤奶器来医院,医生也是那句叫护士教你手挤。原
本我是想趁机学手挤也好,后来还是很懒沒去挤出来証明。这些情況,再一次让我証实爱婴医院変质了,媽媽定力少一点都不行。

而在家,产妇坐月肯定吃一大堆葯材啊、酒啊……最基本都要姜和麻油吧!為了可爱虎,所有有机会导致可爱虎黃的食物我一律不吃,我宁可听从之后帶可爱虎去复診的KK医生所言:食物均勻就好,千万別停喂人奶。看起来普通的政診所还在鼓勵人奶,就唯有医院"退步"了。亲人看到我那么辛苦,都叫我暫停喂配方奶,也怀疑是否我奶問题才令可爱虎不退黃。种种阻礙,我还是抱着一个理念:可爱虎最需要的是媽媽的奶,除了有天然抵抗力,还可以給他安全感啊!

為了孩子,坐月少吃补,休息少一点都不要紧,一个信念SUPPLY ON DEMMAND,令我24小时不眠不休都要当可爱虎的大奶瓶。这种辛苦,是值得為孩子付出的。这个付出也很快见到成绩,初生的可爱虎是2 .8KG,满月时是4.25KG,長胖了呢!而这也有个小插曲分享: 那不支持哺乳的陪月看到可爱虎发胖,都不肯承认人奶也能喂胖孩子。她竟說:羊奶很历害呢,可以喝到BB生肉!我当下都回不过神来! 什么歪理羊奶能令BB変胖? 有人說喝鮮羊奶能退黃,我就在可爱虎3周时買了瓶鮮羊奶試試,共喝了3次,有2次只喝几滴,只有一次喝到1格。如果說这3趟加起来不到2格的鮮羊奶能令BB変大,我想这不是普通羊奶,該是吓死人的長肉剂吧?? 我不和她争论,毕竟对牛談琴是有理说不清。

3个孩子,3趟哺乳经验,1个感受:哺乳不簡单,坐月哺乳辛苦,挤奶最討厌。2个月坐月沒有休息很多,虽很累,多几周要重返职场了,到时除了亲喂还要挤奶,那个才是真累的开始! 我还是很討厌挤奶……如果能一直亲喂該多好……

~可爱虎在照黃时也照旧哺乳,他要奶时,変成我陪可爱虎一起照~

~在医院被医生烦到要命,出院回家我馬上挤奶証明自己是有奶的
这是坐月第一周挤的,还是哺乳了可爱虎之后就挤的奶
有40ML,我已很开心了,之前生小可爱,坐月都挤不出奶水
目前挤奶一次最高可达6格左右吧?~

20 comments:

meylim said...

怎么政府医院得护士跟医生那样得呢?她们不是一直会encourage 妈妈们喂母奶吗?真是奇怪。。。可爱妈,你要加油跟休息多点哦。。

Reanne Lau / 阿靓 said...

你。。。 怎样和可爱虎一起照灯哦?不是抱出箱子喂吗?还是你也钻进去箱子里面一起照??

said...

我的孩子也被我饿了半天,在半夜时她饿到哭到很可怜我就叫了护士来被夜班护士抱去喂配方奶就只有那一次直到出院!看到你那样说突然感到我没去那边生很庆幸因为我的奶水都一直不多!
为何有医生鼓励喂配方奶的,如果没错喂人奶才会让宝宝退黄比较其配方奶啦!还有喂人奶没订时间的因为不知道宝宝有没有吸到饱所以只要宝宝哭就得给了!
原来人奶是从乳腺那边开始的,护士却说是乳头!
可爱虎很好啊!在一个月内重那么多我的到现在才3.8kg而已!
看到宝宝黄真的很可怜!你是让宝宝冲清水还是???
你现在的奶水还会多吗?

米雪儿 said...

来为你打气的。。加奶加奶。。。:)

alyse said...

我生了小睿後, 坐月子期間沒有人可以問, 也無法上網找資料, 所以很快就開始了全擠哺乳路. 看見妳這次有人相助, 真好啊~ 也佩服妳在醫院的定力! :)
祝福妳接下來的哺乳路, 依然通暢無阻!

winnie@ah咪 said...

关于哺乳,我实在没什么经验><,生完三天后才涨奶,第四天婷就进院照灯,我在家挤到半死才1oz,她回来也不肯再吸了,不到一个星期就什么都没了,就涨了一两天,之后就消完了><

所以我很佩服哺乳妈妈~以后有机会生第二个宝宝的话,我一定要喂人奶~

cutemum said...

MEYLIM。。。
是这次的态度令我奇怪.。。以前不会提配方奶的.。。

靓女.。。
政府医院的照灯是很PARIA的.。。BB箱和灯是分开的。。。灯可以四处走.。。也方便.。我可以跟儿子一起睡.。。

凤。。。
生大小可爱时。。。我若叫护士喂配方奶.。。要被罵一轮的.。。
这次可爱虎.。。不用我叫.。她們会自动自发。
我懂乳腺是分泌奶水.。。我也以為生后是按摩乳头让奶出来。。。原来不是的。。。所以哺乳是一門学問.。。
你的女儿出世多少KG?最重要是孩子健康。。。我孩子有病理性黃疸到现在未康复。。又有严重呕奶問题。。。才擔忧。。。唉。
我平均每2小时挤奶的話.。可挤到4格.。。偶尔5、6格.。。

米雪.。。
記得生小可爱你常来我家.。。这次沒了你的陪伴还真想念.。。

ALYSE。。。
这次你不用擔心了.。。HEIDI、RACHEL都是哺乳高手.。。如果到时RACHEL要去探望你.。。我要跟她去.。。叫她記得叫我啊.。。哈哈

阿咪。。。
希望接下来你能接到孕棒.。。前2胎坐月时我也是挤不到奶的.。。所以不让自己有压力.。。我都只在满月后才挤奶.。。那个相片的奶.。是唯一一次我在坐月挤的.。。

lowamy said...

辛苦你了!!
加油哦!
实际没能帮的上,
精神上给你100%的支持!

said...

为自己的坚持鼓掌吧!加油!

一般的家 said...

我一定没有本事可以好像你那样为宝宝牺牲那么多,我不要求宝宝全母乳,每天都有喝到母乳就好了,我想我应该是少奶一族吧,上一胎是这样,这一胎也是这样,奶水都是少少的,我已经很努力了每天都尝试亲喂,我想再怎么少奶水,如果有亲喂奶水还是会有的。

Heidi said...

我记得我生萱萱的第一天,也没感觉涨奶的,因为在爱婴医院,有护士教我怎样哺乳,时间到就抱宝宝过来给我哺乳,我就照样给萱萱吸而已,讲真的,我不知道那时候有没有奶水的~不过那几天我的乳头被吸到受伤是真的,现在想起都怕><
萱萱也是有黄,那期间我减少吃姜,还好是我妈帮我做月,好商量~ 现在看到健健康康的萱萱,自己少补一点算得了什么。。。
像你说的,虽然之前有哺乳经验,但第2胎也会担心遇到之前没遇过的问题,所以还是需要有经验的人帮忙的~
其实哺乳最重要意志坚定,要相信自己一定有奶的,做月不要急着挤奶,喂就是了,挤奶总是会因奶量而让自己很压力的~

Alyse,有需要的话,可以找Rachel和可爱妈,你们都住得很近,嘻~

said...

原来如此!可是乳腺是在哪里我却不是很懂!
我女儿出世时是2.8kg!
我只是要我孩子健健康康而已!什么都不敢想了!!
那你的奶很多叻!我的奶只有在早上才会到6格这样,至于下午跟晚上只能挤出4个这样而已!而且必须隔4,5个小时才有这么多!

cutemum said...

loWAMY...
謝謝...我知你心里一直有我已很感动了.

沁...
你也快生了...我們一起努力!

一般的家...
每个人的育儿方式不同...我強調孩子要全母乳...我就不惜一切要孩子只喝媽媽奶...其实像你这种随緣个性也很好...最重要是自己舒服...媽媽和孩子都健康平安.

HEIDI...
第一胎通常比較慢漲奶...我第三胎了...自然对自己的奶有要求...呵呵.
我现在...偶尔还是会乳头吸到痛...但还是得強忍下去...只要沒流血就好.
你說你第二胎会擔心...你怀孕了?嘻...
真的...坐月不适合挤奶...我都在满月了才开始...都很懒挤...


凤...
整个胸部、腋下都有乳腺...可多按摩...
还真巧...我儿子和你女兒出世的体重一样...
哇...你还在坐月...有那么多奶还不叫多啊?我是满月才挤到的...

alyse said...

問題是我在娘家坐月啊~ 到時只能電話聯絡了! =_=

said...

我说不是很多因为我一天记得只够宝宝一天喝的而已!!

cre8tone said...

佩服你的毅力! 加油!~

bearlim said...

我的宝宝16天了,还在黄。昨天听说喝羊奶有用,就google找到你的blog。看到你说3个星期才喝,我的2个星期2天,可以试试看吗?

cutemum said...

bearlim...
我的儿子黃了2个月...結果证实細茵感染吃了很久的抗生素...
坦白说...我也不知是否因為鲜羊奶問题...我过后也听说...鲜羊/牛奶並不是初生宝宝可喝的...
土方是说鮮羊奶可治黃...我想土方也因人而异吧? 並不是每个宝宝都合适...起碼我儿子的用了都沒帮到...
所以很抱歉...我不敢給你一个明确的答复...宝宝何时可以試土方...

bearlim said...

谢谢你,我这两天给他试试看。星期二会去检查,如果到时候不下反生,我就会停止给他喝。谢谢你 :)

cutemum said...

bearlim...
都沒帮到你什么...做媽媽的哪会不担心...最重要是找到合适他的...
反而是你...也要好好坐月喔...